天然气与液化气有哪些区别?

1、物质构成不同

液化气—液化石油气主要是碳氢化合物所组成的,其主要成分为丙烷、丁烷以及其他的烷烃等。业内习惯称C3以上的成分。

天然气—天然气主要成分烷烃,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有硫化氢、二氧化碳、氮和水气和少量一氧化碳及微量的稀有气体,如氦和氩等。业内习惯称C1占主要成分。

2、使用领域不同

液化气主要用在石油化工原料方面,比如蒸汽转化制合成气、烃类裂解制乙烯,也可以作为民用、工业、内燃机燃料。天然气是比较干净的能源,不仅可以用做燃料,还可以用在发电、食品冷冻等方面。

3、使用的方法不一样

液化气

液化气很容易气化,当用量很小时,从气瓶里面放出来通往管道就行;当然,用量很大时,也要采取气化器进行气化再进入管道。

天然气

一般是通过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当然要经过城市管网、几级压力的调整,低压方式进入各家。

4、特点不同

液化气的爆炸极限在百分之一点五到百分之九点五之间,相对于液化气,天然气就比较安全点,它是不含一氧化碳的,比空气要轻,所以它一旦泄露了,就会往上去扩散,不容易聚集在一起,所以安全性还是比较高的。

那么,天然气灶与液化气灶能通用吗?

1、天然气灶和液化气灶严格说是不能通用。天然气灶与液化气灶,不仅仅是出气孔大小不同,燃烧器火盖的分火器(就是出来的火束)也不一样。两种灶具的燃烧值不一样,释放出来的热量不一样,天然气灶的火盖是加厚的,不然很容易变形。

2、因为液化气的压力比较大,大概为2800帕左右,所以它的燃气喷孔是比较小的。而天然气是管道输送,它的压力比较小,一般在2000帕左右。所以不能混用。

3、但是对于灶的结构来说,二者并无任何区别。只要把喷嘴扩到大概1.2就可以了。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