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早盘券商股大幅冲高,成为做多的旗帜,半导体芯片大幅上涨推动创业板继续上行,但随着券商板块回落,市场再度陷入调整,沪指收盘翻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证综指修订增强了场外资金参与的信心,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成交量有所放大,预计短期震荡向上走势将是市场主旋律。

券商板块或有望继续表现

22日早盘,三大指数冲高后小幅回落,整体震荡走高,以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大涨,半导体、光刻胶为代表的大科技方向表现较好,农业、养殖业概念活跃,但市场炸板率较高,市场氛围一般,午后三大指数持续回落,沪指翻绿,创业板指、深成指涨幅收窄,市场赚钱效应较差。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盘跌0.08%报2965.27点;深证成指涨0.29%报11702.44点;创业板指涨1.01%报2342.88点,录得七连升。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8000亿元,为3月19日以来首次;其中沪市成交超3300亿元。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早盘单边流入,午后有所回落,全天净买入21.82亿元,为连续三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2.76亿元。

盘面个股跌多涨少,半导体概念强势出击,瑞芯微、博创科技、天和防务、斯达半导、中环股份、至纯科技、石英股份涨停。光刻胶概念同步发力,安集科技、捷捷微电、蓝英装备涨停。农业股高位震荡,大北农涨停,荃银高科触及涨停,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公司跟涨。新零售概念深度回调,百联股份、广百股份跌停,益民集团逼近跌停。此外,西部基建、今日头条、网红经济、钢铁、旅游、日化板块均表现不振。

尽管券商板块22日早盘冲高之后出现一定回落,但粤开证券分析师殷越分析认为,在沪指临近3000点关口,以及创业板指连创年内新高这一关键阶段,作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启动,向市场释放出一定积极信号。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及市场回暖,以券商、金融科技为代表的金融类板块有望获得业务增量,业绩改善预期较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当前非银金融近十年以来的历史分位点为21.29%,估值相对偏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后续券商板块有望继续表现。

配置上重点关注三大主线

日前,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自7月22日起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同时将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历史行情。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7月16日正式发布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渤海证券认为,此次修订有助于提高上证综指的表征效率,未来随着更多科技公司的纳入,上证综指有望在市场结构的优化中提升活力,增强场外资金参与的信心。

22日盘面的一大亮点就是成交量大幅放量,两市成交合计8285亿元,创3月中旬以来新高。殷越分析,目前市场具备经济面、政策面及资金面多重利好支撑,在成交量的配合之下,指数有望向更高级别反弹区间迈进。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也认为,22日两市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成交量有所放大,预计短期震荡向上走势将是市场主旋律。本周情绪偏暖,投资者可适度乐观,可重点关注沪指能否突破3000点。

在此阶段,殷越认为,蓝筹与成长有望联袂上行,配置上重点关注以下主线:一、受益于政策利好及景气上行的科技股,重点关注5G、半导体、新能源等;二、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及市场回暖的券商、金融科技等金融类板块;三、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消费蓝筹。

麻文宇则建议关注市场热点来把握投资机会。其认为,近期人工智能峰会召开或将构成A股市场短期热点,本周可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概念板块以及与之相关的5G、自动驾驶、 云计算等概念板块短期上涨机会。另外,周一A股受到指数修订等消息影响,电子、计算机、非银金融板块以及医药龙头个股涨幅较大。其中,电子计算机科技类板块和医药龙头股有基本面支撑,或成为近期市场热点,短期可进行关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