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个月,中国汽车市场逐渐回暖,资本市场上,相关汽车股的表现也是跌宕起伏。

5月,得益于被大众收购这一利好消息,江淮汽车股价水涨船高,涨幅超过80%,拔得头筹。而有些车企的股价跌幅超过10%。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一方面,随着公共卫生事件缓解、刺激汽车消费政策逐步落地,车市正持续复苏,今年二季度起汽车板块整体盈利能力有望探底回升;另一方面,海外供应链逐步重启,以及国内多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逐步落地,下半年乘用车有望延续复苏态势。

江淮股价暴涨8成 强势拉动乘用车板块

5月,14家主要汽车上市公司(乘用车)板块的17支股票中,仅3支个股飘红,其余个股都遭受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在江淮汽车(SH,600418)的异军突起和强势拉动下,该板块的平均涨幅为0.3%,但市值累计下滑超560亿元。

从5月20日大众入股传闻传出,到5月29日双方正式宣布并购合作达成,江淮股价在二级市场上持续发酵,7个交易日“喜提”6个涨停板。截至5月29日收盘,江淮汽车飙涨至9.06元/股,一个月股价暴涨80.5%。纵观5月,大众与江淮汽车、国轩高科的“三角关系”,成为汽车界与资本市场最关注的事件之一,更成为江淮汽车股价的助推器。

江淮汽车方面表示,通过变革江淮大众管理模式,集团将推动合资企业业务向前迈进,并进一步推进电动化战略发展。

虽然利好消息让江淮在二级市场风光无限,却难以掩盖公司乘用车全系销量下滑的局面。6月5日,江淮汽车产销5月快报出炉,SUV、MPV、轿车均下跌,销量分别为7403辆、2629 辆、2169辆,分别下跌3.44%、19.03%、62.8%。

与江淮汽车的六连涨相比,吉利汽车(HK,00175)5月股价波动较大。5月29日开盘,吉利汽车股价曾跌超10%。

据悉,此次吉利汽车股价下跌主要源于一则配售公告。5月29日盘前,吉利汽车公告称公司与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拟以配售价每股配售股份港币10.8元认购6亿股配售股份,配售股份占本公布日期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6.51%,所得款项总额及净额估计分别约为港币64.8亿元。

吉利汽车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进行配售,实属无奈之举。当前汽车行业整体承压,吉利也面临挑战。不过,吉利5月份的销售数据令人惊喜,公司乘用车批发销量同比增长20%,据此,花旗预计吉利未来股价会有积极表现。

经销商表现两极分化广汇汽车20年来首亏

5月,A股和港股1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板块,股价平均跌幅为5.06%,但市值累计增长近180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5月上述1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中,仅3支个股股价实现增长,余下7支个股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美东汽车(HK,01268)和中升控股(HK,00881)两家股价涨幅接近三成,正通汽车(HK,01728)跌幅近20%。

据其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25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31.36%,净利润为-3.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01亿元下降149.58%。值得注意的是,广汇汽车(SH,600297)5月股价跌幅近10%。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去年营收超过1700亿元,一度被视为是汽车经销商行业的龙头股,不过在今年一季度,广汇汽车遭遇严重冲击。

在汽车市场低迷和利润下滑的局面下,广汇汽车开始通过质押股份进行融资,截至5月底,广汇汽车被质押股数总计为33.24亿股,质押比例达到40%。

图片来源:广汇汽车公告

大规模的股权质押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广汇汽车经营状况和资金链的担忧。针对投资者的疑虑,公司发布相关公告称:“本次股份质押事项对本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不会产生影响。与此同时,公司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况,不存在可能导致本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

当前,广汇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先期的战略布局同新基建发展规划和逐步落地的二手车相关商务政策高度契合,公司正积极投身其中,落实各项部署,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