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月起,中国债券将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从A股“入指”到债券“入指”,以及期货品种稳步推进国际化,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蹄疾步稳,与国际投资投资中国的期盼相向而行,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重要进展。随着对中国市场了解和投资的增多,国际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的范围不断扩大,正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

近年来,随着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境外投资者已通过多种方式增加对中国债券的投资。当前形势下,中国债券对境外投资者仍具备吸引力。首先,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的风险较小,打消了境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顾虑。其次,随着海外主要国家债券利率明显回落,中外利差水平重新拉大,提升了中国债券的相对吸引力。此外,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有助于吸引外资增加对中国债券的投资。境外投资者主动增配债券等人民币资产的趋势没有变化。

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是国际三大主流债券指数之一,其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中,充分反映了国际主流指数供应商对于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成果的认可,也反映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希望参与中国债券市场。从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开始,中国债券开启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的进程,未来陆续被纳入其他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中国债券进入国际主要指数,大量被动型投资需求需要释放,有望给中国债券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当前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以国债为主,持有总额约为1.08万亿元,占中国国债余额7%以上。有理由相信,未来一段时间,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指数跟踪型投资资金仍将以配置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为主。其中,会有相当部分进入国债市场,充当国债市场上一股重要的边际力量。事实上,2018年,境外投资者就在利率债券走牛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一度超越商业银行成为中国国债最大的增持者。

近期而言,随着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增量资金的进入有助于对冲二季度债券市场季节性供给增多给行情造成的压力,有助于无风险市场利率维持相对低位水平。

从更长时间看,随着对中国市场了解和投资的增多,国际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的范围将不断扩大。债券市场上,未来国际投资者可能逐渐形成对人民币债券全品种、全曲线的投资格局,将有助于改善中国债券市场流动性,密切国内外债券市场的联系。

如今,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权益资产、金融衍生品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正逐渐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一股重要的力量,对于活跃债市、股市、期市市场交易,完善资产定价,提升市场发展水平具有积极作用。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蹄疾步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