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份美国消费者支出几乎没有增长,2月份收入略有增加,这表明在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后,美国经济正在迅速失去增长的动力。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的报告还显示,今年1月的价格压力有所减弱,与此同时,衡量整体通胀水平的指标降为近2年半以来最小的年度涨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上周也突然终止了为期三年的紧缩性货币政策。

美国央行在2018年四次增加借贷成本后,放弃了对今年加息的预测,这是对经济放缓、通胀下滑和增长“逆风”上升的“点头”。随着1.5万亿美元减税政策和增加政府支出政策等措施的刺激作用的消失,经济正在失去增长动力。

宾夕法尼亚州Naroff经济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Joel Naroff表示,“除非在秋季之前对经济增长带来一些积极的冲击,否则我们很可能会回到减税法案通过前的水平。”

占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支出小幅增长0.1%,原因是家庭削减了机动车采购。去年12月的消费支出曾下降0.6%。

路透社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曾预测,1月份消费者支出将增长0.3%。由于联邦政府的部分部门关闭了5周,联邦政府停摆于1月25日结束,1月份消费支出数据被推迟公布。

经通胀因素调整后,今年 1月,消费者支出在去年12月下降0.6% 后,增长了0.1%。

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下跌。美国国债价格下跌。华尔街股市上涨。

增长疲软的消费

消费者支出报告延长了从新屋开工率到制造业等一系列疲软数据的运行,这表明第一季度初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也给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

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一季度的年化增长率预测值低至0.9%。GDP在7月至9月期间以3.4% 的速度快速增长后,第四季度经济以2.2%的速度增长。

但美联储决定搁置进一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对于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这一消息有一定的支持作用。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新房销售增长 4.9%,达到667,000 套的年销量(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为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房地产市场只占经济的一小部分。该行业去年被“击中软肋”,其复苏可能不足以抵消消费支出和制造业放缓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

来自密歇根大学的报告显示,3月份消费者情绪有所上升。不过,考虑到当月其他信心指标的疲软,经济学家预计这不会转化为更强劲的消费支出。

今年1月,用于商品的消费支出在去年12月已经下降了2.4%的基础上再度下降了0.2%。这是商品支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机动车采购的减少也印证着这一变化。

服务支出增长0.2%,原因是消费者支付了更多的金融服务和保险费用,而去年12月的增幅为0.3%。

随着市场需求的疲软,1月份的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下跌 0.1%,抵消了12月份0.1%的涨幅。

在截至今年1月的12个月中,PCE价格指数上涨1.4%,为2016年9月以来的最小涨幅,此前12月的涨幅为1.8%。

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部分外,PCE价格指数在上月上涨0.2%后,今年1月上涨0.1%。这使得所谓的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从去年12月的2.0% 降至1.8%。

核心PCE指数是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去年3月,这一指标首次达到了美国央行制定的2%的通胀目标,这是自2012年4月以来的首次达标。

居民收入在经历了1月份下降了0.1%后,于2月份增长了0.2%。2月份,薪资上涨了0.3%,与1月份的涨幅相当。而储蓄则从1月份的1.22万亿美元降至1.19万亿美元。(叶子)

腾讯证券3月30日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