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大选未有决定性战果,一些观察家担心选后可能出现新一波抗议行动及社会动荡。泰铢3月25日先抑后扬,兑美元暂时高见31.522,回升幅度超过0.3%。泰国股市当日休市。

泰国选委会表示,原定于24日晚间8时30分公布的国会选举非正式结果延后至25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上午11时)公布,但结果一再延迟到晚间尚未公布,泰国选委会没有说明延后公布的原因。

根据截稿时公布的数据,在已开出的94%选票中,军方支持的公民力量党(PalangPracharat)赢得770万票,领先主要反对党为泰党(Pheu Thai)近50万票。根据开票结果,现任总理巴育应该有望连任。不过,据泰国选举机制,获得较多普选票的政党,未必会在国会内赢得大多数议席。如果没有任何政党取得过半席次,各党都无法单独组阁,因此可能需要数周时间筹组联合政府,这意味着未来泰国政府的施政之路将困难重重。

泰股处于横行状态

由2月开始,泰国股市就一直处于横行状态,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目前政局发展持观望态度,他们在2019年至今已撤走超过7亿美元在泰国的资产,主要来自股票和债券市场。

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自2001年开始,泰国的SET指数在4次的选举结果产生后,平均上涨6.6%。今年,泰国SET指数已上涨了5.3%,紧追MSCI亚太指数上升的11%。

里昂证券(CLSA) 泰国研究主管Suchart Techaposai 预期,最有利的选举结果将是由现任军政府支持的联合政府胜出,并乐观预估泰股SET 指数今年前上看1850 点。

但是,也有一些分析师对泰国大选结果不乐观,并预期政治紧张形势有可能再次爆发。

驻曼谷的资产管理公司CIMB-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的首席投资官Win Phromphaet表示:“一些投资者可能担心新政府的稳定性,总理巴育连任机会高,但将面临非常强大的反对党。

泰铢走势影响出口

政局面临的不确定性也考验泰铢的多头气势。泰铢汇价25日早盘一度下跌超过0.5%,后在点票接近尾声时回升。泰铢今年以来劲涨2.74%,一度触及2013年10月以来新高,是亚洲货币中涨势最猛的。

如果泰铢持续走强,将冲击依靠外需的泰国经济,汽车、电子甚至农业都难以维持出口竞争力,外国游客购物的成本也会上升。与邻近国家相比,泰国的出口增长自从去年初见顶之后便一直回落,2018年12月出口按年下跌1.6%。

泰国中央银行(Bank of Thailand)20日宣布将维持基准利率1.75%,目的是希望泰国大选前后为投资人提供政策稳定性。此次决策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决无异议通过,其结果也如多数经济分析师所预期。泰国央行去年12月加息0.25%,是过去7年首度加息,而今年2月时货币政策委员会以4比2票数决定维持利率。

泰国央行同时调降了今年泰国经济增长与出口预测,2019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从去年12月预测的4%降为3.8%,而全年出口增长也从之前预期的3.8%大幅调降至3.0%。

事实上,泰国经济整体并不差,除2014年因政变一度令发展停滞外,自2015年起GDP均保持增长。受惠于出口业及旅游业增长,泰国2018年GDP年增率4.1%,相比2017年小幅上升。

新政府首要任务是经济改革

外界有声音指出,选后是否出现政局动荡,关键不在于谁能胜出,而是在于是否会出现大规模抗议行动。亚洲风险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 的负责人Miha Hribernik 表示,选后很难避免民间抗议,而这意味着无论哪个执政党领导的泰国新政府,都将被迫优先考虑国内问题的稳定,包括经济改革。

为改善经济表现,巴育早先就推出了投资540亿美元的“东部经济走廊”项目,预订完成期限为2021年。现任政府正大力吸引国内、外资金投入基础建设,准备在已经工业化的东部地区注入更多新的交通基础设施、企业和技能,开发商业与创新中心,创建所谓的“智慧城市”,那里目前是许多传统汽车与电子零件出口商的生产基地。

目前,分析师惟一可确定的是,无论选举结果如何,新任政府的首要任务无疑是解决国家经济长期面对的难题:如何在人口持续老龄化的现实中提高技能和生产力;支持泰国经济持续增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