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项重要议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这一法律的顺利通过传达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积极努力,尤其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投资者信心。

《外商投资法》分为6章,包括总则、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共42条。总则部分明确“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取消了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体现了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该法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正式取代实施多年的“外资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成为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外商投资法》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政策思路的延续,并将在全球层面促进贸易投资发展。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已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约96万家,去年实际使用外资1349.7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据商务部最新消息,今年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509家,实际使用外资147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折216.9亿美元,同比增长3.0%)。这表明中国坚持的开放政策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而另一个形成鲜明对比的数据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年1月份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过去3年持续下滑,2018年已跌至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显然,中国将继续成为对外资吸引力最强的发展中经济体,不仅因为内在经济的活力和吸引力,还有开放和包容的政策决策。尤其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抬头之际,这部法律的通过和实施将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多增加透明度、促进平等机会和增强投资信心的机制,并最终将在全球层面促进贸易投资发展,为在国际社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树立典范。

《外商投资法》多角度强化外商投资权益保护,促进投资便利。该法设有投资保护专章,8项条款,在知识产权方面该法明确,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等。同时,该法明确,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国家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等。这些条款设计直面外资最关切的内容,打消外商投资顾虑,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增强投资环境的透明度,有利于提升投资信心。

此外,《外商投资法》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法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债券等证券和其他方式进行融资。这一方面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融资方面的便利条件,使之更安心地在中国境内发展,另一方面也为国内资本市场引进新生力量,增加投资标的,丰富资本市场的内涵。

总体而言,《外商投资法》完成立法,为外商投资平等参与中国经济建设和竞争提供了保障,将推动外资企业把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技术投放中国市场,也将激发内资企业释放出更多活力,共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高层面上,这一法律彰显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全球化互利共赢的坚定决心,并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正能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