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证券3月7日讯,十年前的今天,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或“大衰退”期间,当时标准普尔500指数触及最低点。自那时起,这项主要股指已经飙涨三倍。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标普500指数接下来所发生的一切最重要。

很难向那些没有亲身经历的人解释清楚当年的股市波动有多残暴。笔者曾在互联网泡沫破裂期间做过交易,尽管那时很痛苦,但我从未觉得市场正在崩溃。金融危机爆发期间,我是《商业周刊》的记者。当时,我与一些消息人士讨论过美国的金融体系是否会(或应该允许)崩溃,以及政府应该如何准备迎接这种可能性。

当然,众所周知,危机爆发后,美联储介入并帮助金融体系保持运转,于是恐慌变成了买入机会。2009年3月6日,标普500指数触及666.79点。这项股指从未再跌到如此低的水平。事实上,自那时起,虽然经历了大幅下跌、恐怖下滑,以及各种各样糟糕的市场波动,标普500指数年化涨幅(其中包括股息再投资)仍高达17.6%,远高于1950年至2009年6月之间的平均涨幅(10.2%)。

不过,买入仍需要很大的勇气。在当地时间5日的汇报中,芝加哥投资管理公司Ariel Investments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官约翰·罗杰斯回忆称,2009年的前几个月是一段充斥着巨大恐惧和悲观同时又蕴藏着巨大机遇的时间。“我记得自己读过一些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他们曾希望某只股票的价格是25美元,但现在却让你以2美元的价格卖出,说这家公司没有未来,”他说,“这是缴械投降的最后迹象。”

然而,非美国股票的回报率一直逊色得多。目前,MSCI明晟欧澳远东指数(其中包括非美国发达国家)和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均比2007年创下的高位低出25%。过去十年间,在标普500指数上涨的同时,这两大指数也有所上涨。

这种差异促使一些人建议投资者转向表现不佳的地区,并且远离美国。根据Research Affiliates发布的预测数据,美国大盘股一年的回报率可能仅为2.9%,而除美国之外发达市场的回报率可能达到7.8%,而新兴市场的回报率或高达9.3%。这意味着美国投资者应该增持外国股票而非国内股票。

并非每个人都认为如此。举个例子,巴克莱策略师马尼什·德什潘德将美国利润增长疲软归咎于非美国经济体。同时,他认为,由于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180度大转弯,美国本身仍然“稳健”。德什潘德写道:“鉴于这种差异,我们更倾向于避开那些对国际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有较大风险敞口的股票。我们认为欧洲市场似乎是脆弱的。”

一种可能会解决这个难题的方法是:一只以MSCI明晟全球指数(包括美国、其他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在内)为基准的基金。过去十年间,追踪全球各地股票的iShares MSCI ACWI ETF (ACWI)虽落后于美股,但是涨幅仍比新兴市场或其他发达市场的高。

本文作者本·利维森(Ben Levisohn),是《巴伦周刊》的撰稿人。(米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