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印度统计局的数据,印度2018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为6.6%,是五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略低于市场普遍预计6.9%。和全球第一大经济的美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的中国相比,虽然GDP总量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印度的GDP增速还是遥遥领先的。目前印度大约是中国GDP总量的20%。

其实在亮眼的GDP增速背后,印度经济还存在一个问题。含有1.4万亿美元的外债。

印度1.4万亿美元外债是怎么来的?

一个国家的外债主要来自于贸易结汇,印度也不例外,印度每年会从国外大量进口原油、军火等商品,贸易逆差较大,自然就产生了巨大的外债。

据观察,印度接近80%的原油需要进口;而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印度还购买战斗机、潜艇、军舰以及其他武器装备,但印度基本没法讨价还价,所以印度经常挨宰。印军120万人,印度70%的装备来自俄罗斯。

此外,而在美国对印度解禁后,印度也开始大量进口美国武器,58亿美元的10架C-17运输机,31亿美元的12架P-8I反潜机,C-130运输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鱼叉导弹等,印度让美国赚得钵满盆满。2017年印度还花费了100亿购买F-16战斗机的生产线,6.5亿美元购买6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印度接受大量的海外投资,也增加了外债水平。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推出货币宽松政策(QE),大量的资金涌入新兴市场,印度也是其中之一;不过随着美联储退出货币宽松政策,大量的资金开始重新逐步回到美国。

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资金是反复无常的,具有机会主义特征——哪里回报最高,它就流向哪里,流出的速度和流入的速度一样快。在最新一轮动荡开始之际,美国、日本和欧洲都将利率维持在接近或是低于零的水平,以促进其经济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这让股票和债券的回报率失去了吸引力,并将投资者推向风险更高但回报更诱人的发展中国家。结果,新兴市场的股票、债券和货币纷纷上涨。印度的外债也水涨船高。但现在的情况正好相反,投资者对美国的一些信号做出了反应:增长加快,利率上升,美元走强。所有这三个信号都表明美国的投资回报可能会上升,因此吸引了资金。它们也削弱了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的吸引力,目前印度的经济已经面临巨大的风险。印度的货币已经跌成了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印度的财政正面临危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