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报道,尽管特朗普采取了1.5万亿美元的减税政策并扩大了政府支出,2018年美国经济仍未达到特朗普政府3%的年度增长目标,而经济学家则表示美国的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业绩好于预期,推动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9%,略低于目标。

特朗普一直吹捧经济是他任期内最大的成就之一,并在去年7月宣布他的政府“完成了历史性的经济转型。”在竞选活动中,特朗普吹嘘他可以将美国的年度经济增长提高到4 %,分析师称这个目标根本无法实现。

宾夕法尼亚州Naroff Economic Advisors首席经济学家乔尔-纳罗夫(Joel Naroff)说:“我们正在回到奥巴马时期经济增长的节奏。” “由于减税影响基本上已经完成,很难看出下一步美国的经济如何才能进一步加速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在7月至9月期间曾一度达到3.4%的增长速度,然而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仅增长2.6%,高于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的2.3%的增长速度。

2018年2.9%的增长率达到自2015年以来高点,优于2017年的2.2%。

第四季度表现好于预期,反映了稳定的消费和企业支出,尽管存在许多不利因素,包括金融市场的波动以及国际贸易争端的加剧,但令人乐观地一方面是认为今年的预期放缓不会突然出现。

财政刺激计划的效果正在不断减弱。 12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零售销售,出口,住房建设和设备业务支出大幅减弱。此外,大多数制造企业的生产指数在1月和2月都有所减弱,机动车需求也有所缓解。

根据劳工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月16日当周,领取失业救济金的美国人数增加至10个月以来的高位。

多伦多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表示,“第一季度的表现不会这么好。” “随着刺激措施的消退以及过去货币紧缩政策的滞后影响继续存在,我们预计今年GDP增速将放缓至2.2%。”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全球需求疲软以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使得美联储坚定了今年对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的立场。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周二和周三在立法者面前的证词中重申了美国央行的立场。

第四季度通货膨胀率基本保持不变。美国国债价格下跌,华尔街股市因少数公司盈利疲弱而走低。

强劲的消费者支出

此前持续35天的政府关门推迟了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报告,影响了经济数据的收集和处理。美国商务部表示无法量化政府此次关门对第四季度GDP增长的全面影响。

经济学家预计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政府关门将影响第一季度的增长。消费者支出的增长率(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以上)在第四季度仍然保持了2.8%的强劲势头。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增长率高达3.5%。

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继续为消费提供支撑,第四季度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家庭收入增长率为4.2%,而上一季度为2.6%。然而,由于2018年的退税率低于前几年,后续的消费支出可能会有所减少。

自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后,第四季度设备业务支出较上一季度加速,增长率为6.7%。

由于国际贸易争端加剧,强势美元和全球需求疲软抑制了美国的出口增长,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贸易紧张局势也导致企业大量进口,囤积货物。但是随着消费者支出的放缓,一些进口货物不得不存入仓库,加快了库存积累的步伐。

虽然这抵消了贸易逆差对GDP增长的部分影响,但库存的堆积对第一季度的增长来说是个坏消息。

第三季度的库存增长了889亿美元,而第四季度库存更是增加了971亿美元。上季度库存投资增加0.13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JPMorgan)驻纽约的经济学家丹尼尔-西尔弗(Daniel Silver)表示,“第四季度库存迅速增加,因此库存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一大不利因素。”

住房建设受到更高的抵押贷款利率,土地和劳动力短缺以及进口木材的关税的影响。住宅建筑下降了3.5%,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

政府投资增长率为0.4%,是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受政府关门35天的影响,非国防投资下降了5.6%,是五年来的最大跌幅。(崔斯特)

腾讯证券3月1日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