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GDP同比增长6.6%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约三分之一

2018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3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高出6.5%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 杜燕 摄

2018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320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高出6.5%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

去年北京GDP增长6.6%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8.7亿元,下降2.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647.7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4553.6亿元,增长7.3%。

北京全年新经济实现增加值10057.4亿元,按现价计算,增长9.3%,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33.2%,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6976.8亿元,增长9.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893.4亿元,增长9.2%(二者有交叉)。

“2018年,北京市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提质。”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庞江倩在发布会上表示,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高于6.5%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5%以内的较低水平,12月份为1.4%;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2.3万人,就业形势稳定;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同比上涨2.5%。

从主要领域运行情况看,农业持续转型升级,工业生产增长稳定,服务业稳中向好,市场消费较快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持续改善。

2018年,北京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4553.6亿元,增长7.3% 杜燕 摄

2018年,北京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4553.6亿元,增长7.3% 杜燕 摄

推动减量集约发展

庞江倩表示,2018年,北京市在推动减量集约、转换发展动力、优化首都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增进人民福祉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其中,北京疏控并举,“减量”优化发展空间。

2018年,北京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关停搬迁361家,其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企业占83.4%。同时,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全年新设科技服务业和文体娱乐业企业88716家,合计占全市新设企业的48.4%。

与此同时,北京提效降耗,“集约”提升效率效益。从生产效率看,2018年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为44.8万元/人,同比提高5万元/人。

从能源利用效率看,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5%;能源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天然气和电力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比重超过7成,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效果显现

庞江倩表示,北京不断促创新,凝聚发展动能。从创新投入看,2018年1至11月,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经费支出523.8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

从创新产出看,2018年1至11月,大中型重点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1万件,增长38.5%,同比提高16.1个百分点。2011年以来,北京创新驱动发展指数连续7年稳步提升,创新驱动效果进一步显现。

庞江倩还表示,2018年北京交通更加便捷,全年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投向交通运输和公共服务业,其中,交通运输领域投资占比51.2%,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全年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2.1%;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为6微克/立方米,下降25%。

新经济增加值占比1/3左右

庞江倩介绍,从产业结构看,北京市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1/3左右。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2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16.1%,提高0.1个百分点(二者有交叉)。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升级态势更加明显,服务性消费占市场总消费的比重为53.8%,对市场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8成以上;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1.2%和7.7%。(完) (记者 杜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