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1.35亿元,增长7%左右”……21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杭州市长徐立毅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揭晓该市2018年GDP成绩。在2019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杭州将GDP增长目标下调至7%,这也是其近年首次将这一数字下调至7.5%以下。

报告显示,2018年杭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1.35万亿元,增长7%左右;财政总收入3457.46亿元,增长14.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5.06亿元,增长12.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6.1万元、3.3万元,增长8.5%和9%左右。

杭州是中国第十个GDP总量跨越万亿的城市,以发达的数字经济闻名。去年,该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3320亿元,增长15%左右。

而在聚焦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杭州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提高至3.3%,财政科技支出增长28%,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增长30%左右;杭州还实施“机器换人”重点项目490个,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2209台,企业上云4万余家,工厂物联网项目试点236个,处置“僵尸企业”30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1家,整治低小散(脏乱差)企业1471家。

谈及2019年工作,徐立毅表示,要更加注重抓好经济工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动能,努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内容的同时,他强调,经济增长要进一步摆脱对传统路径、房地产的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杭州全市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该市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这也是近年杭州首次将这一数字下调至7.5%以下。此前的2014至2018年,杭州设置的GDP增长目标分别为8.5%、8%、7.5-8%、8%、7.5%。(完)(王逸飞 张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