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巴西经济增长缓慢,今年将会明显回升,因为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新政府实施了预算紧缩改革措施,兑现了之前所做出的承诺,并有助于扩大私营部门活动。

根据1月9日至16日调查的53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预测2019年巴西的经济增长率为2.4%,而去年则为1.3%。2019年巴西的经济增长率将是自2013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当时正是经历以商品为主导的繁荣周期,而后于2014年突然结束。不过,这与去年10月份的民意调查相比略有下调,而2020年经济增长预测为2.5%,这意味着分析师对博尔索纳罗将经济转向更高水平的能力保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博尔索纳罗新当选总统后指责长期预算赤字,因此对昂贵的国家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寄予厚望,而公务员、工会和其他团体的抵制在过去已经阻碍了博尔索纳罗的改革进程。

标准普尔拉丁美洲高级经济学家Elijah Oliveros-Rosen表示,适度的养老金改革将鼓励更多的投资,吸引资本流入,并推动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上涨。另外,一位巴西政府官员上周表示,以个人缴费为基础的私人养老基金,一揽子退休福利取代目前的养老金制度将提振内部储蓄并推动巴西经济发展。Oliveros-Rosen补充道,不确定性取决于最终法案的决定,以及是否足以在合理的时间内遏制当前公共债务的快速增长。

即使在第一阶段也难以实现计划,博尔索纳罗政府和经济团队之间迅速出现了对巴西社会保障及其复杂税法变化的分歧。瑞士信贷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改善商业信心,加上当地市场的稳定和相对较低的利率,将促使固定投资增长9.3%,推动巴西经济复苏。在博尔索纳罗实行第一个政策之后,自2018年底以来,巴西股票以美元计算已经使投资者的正面收益接近15%。然而,金融市场的情绪不那么开朗,预计高失业率现象会持续存在。

相较于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巴西经济前景较为明确,而墨西哥和阿根廷经济前景则变得更加不透明。民意调查参与者预计墨西哥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0%,接近去年的经济表现,而八位分析师中有一位认为墨西哥经济倾向于下行风险。

瑞士信贷是最悲观的,预测墨西哥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2%,部分原因是美国经济疲软导致其对墨西哥的需求放缓,私营企业信心下降,以及在新政府的第一年可能难以执行该国的预算计划。瑞士信贷补充道,2019年初各个城市出现汽油短缺,墨西哥政府的应急计划也无济于事,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ésManuelLópezObrador)对猖獗的燃料盗窃事件的镇压已经变成了防止经济混乱的战斗。

瑞士信贷表示,取消墨西哥城新机场的建设以及停止石油合同拍卖的决定是影响商业情绪的重要因素,并提醒奥夫拉多尔及其政党提出的立法建议存在的不确定性。未来几个季度需要关注的一些重要点包括商业银行收取的佣金立法和特定行业税收变化的潜在变化。

面对潜在的金融市场波动,墨西哥央行保持高度警惕。调查中的经济学家预计墨西哥央行的基准利率将在2019年保持在8.25%,这是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预计阿根廷经济在2018年萎缩2.5%后,今年将继续收缩1.2%。分析师对阿根廷的谷物出口经济保持信心,而且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再次扩张。但BTG Pactual的AndrésBorenstein表示,阿根廷在大选年的政治曲折以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可能会危及阿根廷预期中的经济好转。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