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筹备多时、万众期待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该纲要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重点之一就是科技创新方面,纲要提出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路,这对打造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尤其是致力于“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

如何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

以往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地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和模式。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也在学习国外经验的过程中借鉴并摸索适合各自城市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打造方式。这其中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上海张江高科技园、中新广州知识城,都打造出了颇具特色的创新平台模式。但个别标杆性的平台模式并不能代表国家区域中心的创新载体模式,尤其是作为国家战略区域中心的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由此也带来以往整个国家科技创新载体与平台的发展水平不足的问题。

以创新平台日常运营管理的政策申报为例,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政策补贴,截至2018年6月,我国仅省级以上发布的知识成果转化奖励政策已超过300条,市级以下的政策更是多如牛毛,然而大多数科技创新企业却并没有享受到相应的福利。这种现象体现在,一方面,一线城市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多为规模较小的初创企业,它们对相关政策的信息获取、解读和操作都较困难,自主申报成功率低;另一方面,许多二、三线城市的科技园区,存在大量伪科技创新企业,没有多少科技元素却对国家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进行申报,以获取政策扶持资金的方式养活企业甚至非法套利,导致了国家科技创新资金的严重浪费。

但是,在市场经济机制下,只要真实的需求存在,市场就能发挥其作用。许多中介机构大量依靠政策信息差,在国家政策和被补贴企业之间赚取高额差价。甚至有些受利益驱动的中介机构致力于帮助并不具备资质的企业钻政策空子。直到近年,劣币驱逐良币的经济规律终于开始起作用。随着去年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以及大国博弈中的芯片、新能源等国之重技被国家从战略上前所未有的重视起来,“中国制造2025”从国家、到产业、到社会掀起了一股硬科技热潮。

大家充分意识到,有限的资源必须为真正具备创新科技能力的企业所用。一方面,政府在政策上逐步完善了科技企业补贴制度,中间商的生意不好了;另一方面,一直致力于给真正的科技企业,尤其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提供包括政策申报、财税服务,以及其他一系列企业级服务的优秀运营平台和载体脱颖而出。这其中既有中关村科技园、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大型的国家级城市概念的综合产业载体,也有中关村翠湖科技园、国泰·奥北科技园等聚焦在新能源环保或人工智能等垂直领域的小而美的园区平台。

通过平台打造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这些载体和平台大小虽然不同,但都致力于打造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这不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这需要平台或载体自身的创新首先走在前面。聚焦垂直科技领域,打造产业聚集,并不是一句空话,除了个别国家级城市+产业的大型综合园区,未来在国家中心城市将形成一系列领域细分的科技创新园区。国泰·北京奥北科技园,一方面为投资企业与园区企业绘制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接结构体系,形成智能产业云图;另一方面,整合及展示产业发展上中下游全景资源,快速对接需求关系,科学互动,达成意向,形成循环完整、相辅相成、互为补充、高效低耗的产业集聚有机共同体。

作为项目主体的北京国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泰投资集团)长期深耕ABC领域(即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以“赋能科技,成就梦想”为使命,通过完善全方位高效服务和智能产业云图,为企业赋能、加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在赋能科技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云图上,如何做好平台角色,还有另一个工作很重要:链接技术和产业。

中国拥有全世界唯一的最完善的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工业体系,这让中国在技术与应用之间,拥有大规模快速工业量产的能力。但核心点不在这里,科技应用的关键在于科学研究者与企业家之间的区域,如何弥合从实验室技术到可应用的科技转化,成为横亘在我国庞大工业生产能力面前的一大任务。

历史上每一次大规模科技应用从来不是单一决定条件下的线性发展,科技转化的条件也不是单纯的企业服务可以助力的。现代科技创新的成熟落地,不仅需要科技人员的研发,也需要资本市场的输入,还需要政府政策的扶持,更需要企业级服务运营的助推。凡此种种,为创新平台和载体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它们必须要懂产业运营,要熟悉政府政策,更要懂得科技创新的趋势和技术特点,深入研究每一项前沿科技,只有如此才能做好科技服务的角色,担当为科技企业赋能的使命。

用资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用投资赋能创新企业发展

资本从来都不是一个仅仅充满金钱的世界,它更充斥着无数的成功与失败的故事。尤其是针对科技创新的投资,当前世界范围内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普遍高估值,更是推高了这一风险。但是大国的竞争,尤其是国运的比拼,往往就是科技创新能力比拼,这里没有退路可循。这无疑考量着投资机构的眼力和运作能力。既要从众多科技企业中找到有实力的有创新潜力的科技企业,又要给予其合理的未来估值。

没有一件完美的事情可以轻易完成,资本市场的丛林法则在逐渐回归实体经济的中国并不显得突兀。就如同这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国家负责创新机制和完善环境,由科技平台和载体负责提供包括资本在内的科技成果转化过程的上下游全生命周期服务。形成特色很重要,瞄准未来,紧跟政策,聚焦领域,打造投资产业特色。如我们熟悉的主投PE阶段企业的高龄资本,主投早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国泰创业投资基金。

打造差异化科技园区,提供差异化企业级服务

双轮驱动的国泰投资集团,围绕科技,聚焦科技投资和科技地产,深耕ABC产业领域,通过国泰创投基金发掘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找到真正有潜力的科技创新项目,为其注入资本血液,扶持其成长。而国泰·奥北科技园则作为创新科技企业成长的摇篮,国泰投资集团以轻资产运营平台GT-Park为载体,深挖产业基础、人文环境及资源禀赋,为园区打造差异化产业定位,更为园区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精准构建园区经济发展的核心新生命线。

为什么国泰投资集团可以做到?

1999年,国泰投资集团创立之初就提出离科技更近一点,离知识更近一点的企业目标。经过二十年探索,一直围绕着科技,服务于科技,不管是2009年成立北京国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聚焦ABC产业(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还是2014年,国泰·奥北科技园正式投入运营,集团开启“科技投资+科创园区”的双轮驱动模式,国泰投资集团始终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科技创新平台,做好载体角色,助推科技企业。

转眼二十年,成绩已成过去。2018年,国泰投资集团开启全球化战略,跟随国家战略出海,与波士顿天使俱乐部、硅谷太库、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国际机构和顶级大学展开深入合作。2019年,成立科创园区轻资产运营公司GT-Park,即北京国泰帕克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放眼未来,国泰投资集团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投资集团,深耕高精尖科技产业、积极赋能中国科技企业,努力成就中国企业的科技强国梦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