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举行的贵州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着力打造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

十大千亿级“产业航母”分别为:先进装备制造、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现代化工、烟酒、基础材料、新型建材、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到2020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达到1.8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

十大千亿级“产业航母”如何造?29日,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何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是路子,绿色是主流,高端和特色是目标定位。

2018年,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0%,增速高于中国水平(6.2%)2.8个百分点。“增速快,盘子小。”何刚直指短板,贵州的工业化水平在中国这个大盘子中占据偏小位置,打造千亿级“产业航母”势在必行。

谈及打造十大千亿级“产业航母”的底气,何刚表示,包括先进装备制造、基础能源等十大产业皆为贵州省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底子厚,前景广。以数据为论,这十大产业的产值常年占据了贵州省整个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另一方面,运用大数据优势,对传统产业进行融合改造,加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贵州共有1625户实体经济与大数据实现深度融合。

以基础能源产业为例,贵州提出将重点加快煤炭转型升级,推进先进产能培育释放,加快推进煤矿智能机械化改造。2019年,煤矿开采机械化程度提高到80%。

同时,贵州将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提升融合应用的广度、深度、精度;鼓励工业企业登云用云,促进企业优化管理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重点支持企业基于智能制造标准、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与工业控制信息安全开展关键生产工序和先进制造工艺的集成应用。

绿色是主流,贵州鼓励企业应用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建工作,重点打造一批试点示范园区。如,推动清洁高效电力产业做强做优,将加大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和绿色化改造力度,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有序发展风力、光伏、生物质发电。

高端和特色是目标定位,贵州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提升,贵州将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培育建设一批引领行业发展、技术水平占据制高点的创新和服务平台,提高工业整体科技水平和竞争力;同时,培育一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产品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

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一民营企业负责人张钊表示,“产业航母”计划不仅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更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驱动,“因为在整个行动计划中,制造业占据大量比重”。(完)(记者 刘鹏 蒲文思)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