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满载39.14万吨加斯巴粗矿的“山东矿业”轮,在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顺利接卸完毕。至此,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累计接卸40万吨级矿船达100艘次,接卸超级矿船数量占全国近40%。

早在2015年,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就在全国港口中率先通过国家审批,成为国内首个硬件设施具备满载靠泊条件的码头。此后,董家口港又率先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由单一的码头运营商向全程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转型,引进可同时混配加工5种矿石的精配矿项目,并于当年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混矿业务,打造国内规模最大、能力最强、效率最快的混矿系统。仅2017年,董家口港完成混矿1500万吨,占全国混矿市场份额的50%以上。

在国内最大的集装箱中转港、冷藏箱进出口港——前湾港,记者被壮观的码头景象所震撼:整个码头空无一人,货船上的集装箱却被源源不断地卸载运输到堆场上。仅1分钟左右,中转平台将集装箱“转交给”AGV(自动化导引小车);AGV分毫不差地朝着轨道行进。物联网感知、高度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运用,让这里完全实现了无人值守作业。

不仅如此,这项让人称奇的全自动化码头项目仅用3年多时间即完成了国内外同类码头8~10年的研发建设任务。整个自动化码头内,9个远程操控员承担了传统码头60多人的工作,减少操作人员约85%,提升作业效率约30%,码头设计作业效率可达每小时40自然箱,是当今世界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