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重大产业项目——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26日在辽宁大连正式投料开车,该项目是中国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

恒力炼化项目2014年被列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的重大产业项目。同时,项目也被中国国家发改委列为“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

据介绍,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设计年产992万吨汽油、柴油、航空煤油,450万吨对二甲苯,同时还有大量化工轻油、苯、液化气等副产品。

炼油能力、乙烯产量、对二甲苯产量等是衡量一个国家化工水平的重要指标。恒力炼化项目投产后可提高国内对二甲苯总产能30%以上,一定程度上打破过度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保障国家石化安全。

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表示,目前,恒力集团已建成世界单体产能最大对二甲苯工厂,并启动了150万吨乙烯项目,预计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人民币,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完)(记者 杨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