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表示,商事制度改革带来诸多成效,体现在: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便利度显著上升;创业创新成本显著降低,资金利用率提升;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市场投资活力迸发;改革红利惠及民生,就业人数增长显著;产业结构深化调整,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会上有记者问,现在很多办企业的人都反映,现在开公司更加便利便捷了,请问哪些商事制度改革带来这些变化?

马正其回应称,改革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便利度显著上升。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2018年我国创办企业需8.6天数和4个注册程序,与2013年相比,分别减少了24.4天和9道程序。中国在全球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由第158位上升到第28位,大幅提升了130位。

二是创业创新成本显著降低,资金利用率提升。根据第三方评估结果,2015至2017年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节约内资企业成本共计4.34万亿元,节约外资企业成本404亿美元。

三是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市场投资活力迸发。到2018年11月底,全国市场主体实有总量达1.09亿户,相比2013年底(6062.38万户)增加4825.72万户,增长79.6%。

四是改革红利惠及民生,就业人数增长显著。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全社会就业人数和就业增长率呈现出显著增长。

五是产业结构深化调整,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市场主体数量逐年提升,实有企业数量在总量的占比提升到77%,较2014年底(73%)提升4个百分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