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宣布未来将为旗下所有纯电动汽车加载“V2G(车对电网)技术”,首先将在MEB平台车族落地,还将提供销售电量回电网的相关服务,帮助稳定可再生能源的波动供应。

根据此前报道,V2G全称“Vehicle-to-grid”,通过将电动汽车储能设施作为可调节负荷,着眼于平抑电网波动,并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当电动汽车不使用时,车载电池的电能销售给电网的系统,如果车载电池需要充电,电流则由电网流向车辆。

德国媒体统计称,德国每年漏损的电量多达6500Gwh,相当于该国年用电量的1%,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存储能力不足,导致德国北部和波罗的海的涡轮机在大风的天气里被迫放电。

据大众汽车集团估算,如果有270万辆具有双向或V2G功能的纯电动汽车,它们可以吸收部分电能,并在电力不足时将其释放到电网中。这样,纯电动汽车可以帮助网络运营商更好地管理电力供应波动问题。

大众打算从2022年起将V2G纳入每辆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除大众外,还包括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Cupra(但没有提到保时捷)等姊妹品牌。据悉,这些车型的生产将在12月份停止,而配备双向充电功能的纯电动汽车将在年底后上市,预计2022年仅在茨威考的大众工厂就将生产30万辆。

大众开发委员会成员托马斯 · 乌尔布里希说:“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他还表示,利用电动汽车构建一个虚拟能量存储系统需要几年的时间。尽管大众汽车公司已经表示,它希望在2030年前能有1000万辆新一代电动汽车上路,但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估计,635万辆更为现实。

另外,监管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比如如何为以这种方式存储的电力定价,估计在未来某个时候监管机构可能将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大众似乎希望先行一步。

事实上,早在2013年,日产和三菱便推出了V2X技术,也称为双向充电技术。也就是电动车可以将不需要的电力还给电网。其中日产Leaf已经在澳大利亚进行测试。此外现代IONIQ 5和起亚 EV6也将配备此功能,允许车主用他们的车辆为其他设备充电。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