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包括8位女性科学家。他们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奖金,用途可自由支配。

据了解,“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设立,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

该奖项希望鼓励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向着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 “无人区” 进军,自由探索。

与过往两届100人获奖名单相比,本届面孔更为多元,既有国家级重要奖项获得者,也有多人从未获过任何知名奖项;性别分布变化明显,女性获奖人8位创三年之最。

同时,年轻化趋势明显,35岁及以下获奖人7位,其中最年轻获奖者仅32岁,是1988年出生的“小鲜肉”。按照这一态势,预计奖项很快有望迎来第一位“90后”科学家。

地域分布也很广,有获奖人来自苏州、太原、长沙等非一线城市,这也反映了全国范围内创新格局正在不断优化,各地大学和研究机构实力更“强大”了。

“科学探索奖”一直都是“科学家说了算”,在专业性和权威性上也得到科学界、教育界等多方的参与和支持。

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都有超800位各国院士和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

往届获奖人也传来了很多好消息。

2019年首届获奖人周欣,在2020年度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疫情期间,他和团队在全球首次实现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肺功能损伤无创评估,为临床康复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另一位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奖人陆朝阳,也获得了“年度创新人物”奖,他以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证明了“量子优越性”。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