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消息,经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秦山核电厂1号机组运行许可证获准延续,有效期至2041年7月30日。

秦山核电厂1号机组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

截至目前,秦山核电基地共拥有9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60万千瓦,已安全运行138堆·年,是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全面、核电运行管理人才最丰富的核电基地。

据介绍,1991年12月15日0时15分,秦山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发电,结束了我国没有核电站的历史,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七个自主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被誉为“国之光荣”,“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

在此后的30年里,秦山核电共有9台运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6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技术方面,在此期间,秦山核电一直安全运行并致力于自主创新,先后掌握了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助力中国核电实现了技术型谱化发展,完成了“二代”向“三代”的技术跨越,中国已跻身先进核电技术行列,正在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