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4月13日早上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

由于地下水和雨水不断流入已被地震和海啸摧毁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建筑物内,当地持续产生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水。东京电力利用专门设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净化核污水后,所产生的处理水不断增加。处理水一直被保管在众多储罐中。然而,这些处理水中含有当前技术无法充分消除的放射性物质氚。

东京电力共准备了约1000个储水罐,目前9成已装满,所储存的处理过的污水超过120万吨。所有储水设施的总容量约为137万吨,预计到2022年秋季达到极限。《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虽然核电站内有大片空地,但当局计划用作废弃物堆放场,还要保管核残渣和核燃料,没有规划多余空地来新建储水罐,还需要撤掉储水罐。

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铃木一枝表示,日本政府内阁做出的这个决定,将目前储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超过123万吨核辐射废水排入太平洋海域,是无视生态环境的决定。

“不仅再次让福岛居民失望,也让生活在周边及环太平洋地区的居民暴露在核辐射的风险中。尽管日本有技术、有条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地点以及周边无人区建设更多长期储存罐,一定程度上将核辐射扩散的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然而,政府内阁却选择了最节省成本的方式——把核污水倾倒入太平洋。”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首席专家刘新华表示,历史上发生的核事故,如切尔诺贝利和三哩岛核事故,都是大气释放,没有发生过类似福岛核事故产生大量废水的核事故,因此,也没有核事故处理后废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

“目前,不存在由国际第三方机构对处理后核废水进行检验再排海的规定,也没有相关的检验程序和标准。”刘新华说。

上述决定公布,遭遇到了韩国、日本等民众强烈不满,而大家也是纷纷抗议,福岛县的民众代表、环保组织成员以及各界代表先后发言称,这是损害全人类利益。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