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竟然也出现“彩虹”了,而这神奇的一幕就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毅力号”火星探测器。

据外媒报道,日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毅力号”火星漫游车的官方推特公布了一张其拍摄的照片,有意思的是这张来自火星的照片竟然出现了“彩虹”。

当然,照片上面的并非是真正的彩虹。因为彩虹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当太阳光照射到半空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谱,由外圈至内圈呈红、橙、黄、绿、蓝、靛、紫 七种颜色。

而当阳光射到空中接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导致阳光射入水滴时会同时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内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从而形成了彩虹。

根据NASA的说法,火星环境下是不可能存在足够形成彩虹所必须的水滴,因此,这些看似彩虹的景象,实际上是由拍摄的镜头光晕而形成的。

据了解,“毅力号”火星探测器为NASA公布的新一代火星车,是目前最大的行星漫游车。该任务耗资24亿美元,利用“毅力号”的火星探测器搜寻火星上过去生命存在的证据,并储存样本在未来返回地球。

北京时间2020年7月30日19点50分,毅力号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北京时间2021年2月19日4点55分,美国“毅力号”火星车成功在红色星球登陆。

“毅力号”探测器将在火星度过大约两个地球年(至少一个火星年),探索直径45公里的杰泽罗陨坑,据悉,杰泽罗陨坑在远古时期曾存在一处湖泊和一处河流三角洲。

此外,毅力号探测器将负责搜寻火星远古生命的迹象,研究陨坑地质结构,采集并保存几十个火星样本,这些样本可能最早于2031年由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联合太空任务带回地球。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