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 The Telegraph 的消息,软银正在考虑让其旗下的英国微芯片设计公司 ARM 重新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因为科技公司通常会在那里获得更高估值,投资者也更有耐心。

ARM 在眼下显然是一个受到追捧的存在,上下游明晰,技术领先,客户稳定。经历了私有化的 ARM 再次回归资本市场,这是软银自救计划中的重要一步。

软银的自救计划

2016 年 7 月,软银以 243 亿英镑(约 310 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 ARM,同年 9 月,ARM 从伦敦证交所下市。彼时,ARM是伦敦交易所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

当时,高达 40% 溢价的 ARM 私有化,被视作孙正义的一场豪赌。孙正义在 2017 年对投资者说:“我是英国退欧后首批对英国进行大赌注的人之一,我将把 ARM 交易视为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交易。”

不过很快,ARM 就开始了再上市的进程。2018 年,软银 CEO 孙正义表示,他们计划让 ARM 在 5 年左右的时间里再次上市。去年 10 月,ARM CEO 西蒙·希格斯在会议上透露,ARM 仍计划在 2023 年前重新上市。

软银拨快了 ARM 重新上市的时针。

时过境迁。ARM 依然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微电子架构之一,统治着移动设备市场。ARM 也许还不着急,但软银,显然等不起了。连续的巨额亏损,让软银不得不考虑从资本市场回血。

The Telegraph 的报道也提到,ARM 的上市,是软银从亏损中恢复元气的重要一步。除了 ARM 上市以外,软银也在最近公布了一项 410 亿美元资产的出售计划和 220 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WeWork IPO 失败,被视为软银这些年的一个缩影,这家共享办公公司估值从最高点的 470 亿美元,狂跌至 29 亿美元,跌幅达到 94%,由于在WeWork、Uber 等投资案上接连踩雷,软银的 2019 年财报惨不忍睹,营业亏损达到创纪录的 1.4 万亿日元(约合 130 亿美元),其中 WeWork 和 Uber 两桩投资加起来就录得100 亿美元亏损。而去年同期,软银还录得 2.07 万亿日元(约192亿美元)的利润。

毫无疑问,ARM 是软银旗下的优质资产之一。技术公司相比纯互联网公司(OYO、WeWork),要稳定得多,且护城河相对更深,以 ARM 目前的地位来看,短时间内不会有雪崩的情况出现。

软银需要需要得到资本市场更多的支持,而 ARM 是有吸引力的筹码之一。

ARM 同样需要钱

移动设备的市场早就被 ARM 垄断,2017 年,软银世界大会曾公布 ARM 的市场份额,在ARM 智能手机份额大于 99%、调制解调器大于 99%、车载信息设备大于 95%、可穿戴设备大于 90%,换句话说,没有对手。

同时,X86 的大本营——PC 与服务器,也有被 ARM 渗透的迹象。苹果的自研 ARM 处理器是最有力的论据,无需多说,苹果已经证明,只要技术过关,ARM 在应对性能优先而非能效优先的需求时,也能有不亚于 X86 的表现,全球目前最强的超算“日本Fugaku”,已经更改为 ARM 架构。

而服务器方面,华为已经高调入局 ARM 服务器,2019 年,华为了发布了鲲鹏 920,以及 TaiShan 服务器五大解决方案,包括大数据、分布式存储、ARM原生、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库应用领域。

2000 年,X86 的总算力输入占到全球的 70%,20 年后,形势逆转,基于ARM指令的处理器总算力输出达到了全球的 82%;截至 2020 年 2 月,基于 ARM授权的芯片出货量已达 1600 亿颗,2016 至 2019 年平均每年出货量为 220 亿颗。

ARM 最新的一份财报显示,2020 财年第一季度(2020 年 3 月 到 6 月),营收 3.571 亿美元,同比增长 15%,税前利润 1.917亿美元,同比增长 32%;2019 整个财年授权金收入达到了 5.8 亿美元,同比增长 6.4%,该财年签署的授权协议数量也是一个新高。第四季度,ARM 也创纪录地签署了 64 个技术授权。不仅有手机等移动设备,还有生物传感器、汽车控制等领域。

2018 年到 2019 两年,ARM 的专利授权收入有小幅的同比下跌,软银官方表示这是由于半导体市场需求周期性的疲软,这说得通,不过眼下的形势对于 ARM 来说确实是利好。“断供”的风波暂时还未对 ARM 造成太大的影响,5G 和 IoT 的火热给 ARM 带来了充足的需求。New Street Research的股票研究分析师 Rolf Bulk 表示,由于 5G 的发展将推动智能手机芯片的需求,软银会通过 ARM 的高增长阶段获利。

ARM 在研发上的投入非常巨大,软银对于 ARM 研发起家这样的定位是很清晰的,收购之后大幅抬升了研发投入,2017~2019 几年的研发投入都在 7 亿美元以上,占营收的 40% 以上。今年以来,ARM 也加快了研发的节奏。Cortex-A 迎来一次较大的更新,势必会刺激到下游市场在明年创造更火热的需求。融更多的钱投入研发,对于 ARM 这样的公司来说自然是好事。

过去 ARM 难以在 PC 市场撼动 X86 的原因,就是后者已经建立了一套蓬勃的生态,但苹果的支持,有希望改变这一局面,2020 年对于 ARM 来说,是 20 余年发展史中的关键节点,形势大好且不容有失。

ARM 和软银都在期待着资本市场的好消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