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中国农牧业富豪在胡润全球富豪榜排名飙升,可能要归功于今年以来农业股的优异表现。

今日早盘,农林牧渔板块再度走强。截至午间收盘,金健米业、中水渔业、大湖股份等十余股涨停。数据显示,农业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近20%,碾压医药与科技,排在各板块之首。

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表示,今年是农业大年的延续和深化,是农业大机会的真正实现。长期来看,行业格局的变化与产业升级为养殖、种植等细分领域带来较大投资机会。

农业股再度走强

4月7日,A股全线翻红,截至中午收盘,上证指数涨1.74%,深证成指涨2.71%,创业板指涨2.85%。板块方面,农林牧渔再度走强,金健米业、中水渔业、大湖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其中,金健米业连续六日涨停,年初至今已涨逾170%!

事实上,今年以来,农业股表现格外亮眼,涨幅碾压医药与科技,排在各板块之首。

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上午收盘,今年以来中信一级农林牧渔行业涨幅高达19.56%,同期医药行业涨幅为11.65%,科技板块的计算机、电子、通信则涨幅不足10%。

农牧业企业家身家激增

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全球百强企业家中,因过去两个月全球股市大幅下跌,86%的人财富都在减少,只有9%的人财富增加,5%的人财富保持不变。

但A股农业股今年的优异表现,助推了中国企业家在胡润全球富豪榜的排名。

其中,新希望的刘永好近两个月财富增加了20%,达到1050亿人民币,他的排名也因此提升了60名,跻身百强第70位;来自牧原的秦英林和他妻子钱瑛财富增加了16%,达到1550亿人民币,其在百强中的排名提升16位至40名。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均排在百强中财富增幅前五名。

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财富增幅排名

从这两只猪概念股的表现来看,2月以来截至4月6日,新希望涨幅高达80%,牧原股份也涨逾50%,同期上证综指下跌7.14%。今日早盘,其涨幅均超过3%。

农业大机会今年会真正实现

近期,受国际疫情影响,一些国家陆续发布了粮食出口禁令,特别是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国开始宣布限制小麦、大米出口。几天前,联合国粮农组织称,受疫情影响,今年4、5月份可能会出现粮食危机。

不过,4月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称,这些年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银华内需精选基金经理刘辉表示,今年应该是去年农业大年的延续和深化,农业大机会会真正实现。在6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维度上看,今年农业的投资机会是比较好的。

他表示,农业方面投资机会增加,比如国内育种行业长期低谷后的龙头公司恢复;养殖方向上,养猪在今年是利润兑现大年,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从基本面来讲,一两年内,国内粮食安全不存在大的问题,不会成为整个行业一个长期的驱动因素。随着海外疫情的逐步控制,后续对农产品的担忧就会解除。对于农业股来说,从行业、产业升级的角度,包括一些转基因等细分领域,都有内生驱动,机会相对更大。

热点新闻